上海理工大学技术转移工作站介绍

一、工作站宗旨

    “技术转移工作站是校地或校企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化科技人才合作交流的基础性平台。其宗旨是:整合上海理工大学的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围绕所在地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对科技和人才的需求,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科技、人才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二、主要工作内容

1.   科研载体建设。构建面向行业的、开放的、具有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的行业共性技术开发与服务中心,开展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调研,为政府决策提供专业依据,为区域发展提供专业人才。

2.   科技成果转化。根据当地产业改造、提升、调整、发展的需要,着重相关领域,促进院校高科技成果到当地转化,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化合作。

3.   技术项目攻关。支持和鼓励院校科研人员与企业合作,联合申报和承担国家及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帮助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工艺和技术难题,推动企业新产品、新工艺的合作研发。

4.   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活动。举办企业技术难题信息发布会、科技招标会、高校科技项目推介会、科技成果展示交流会和其他产学研合作洽谈、考察活动。

5.   举办学术论坛。围绕当地产业发展规划与战略,举办各类科技论坛、学术报告会,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前沿资讯。

6.   引导高校专家到当地创业。积极鼓励和引导在校专家、教授、硕博士,申报当地人才计划,携科技项目到当地创办企业,从事科技孵化。

7.   组建高校专家人才库。根据当地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对专家型人才的需求,牵头组建上海地区高校专家人才库,推荐选派院校知名专家、教授到该行业、企业担任技术顾问、独立董事,提供人才柔性服务。

8.   选派科技顾问。聘请院校科学家担任政府的科技顾问,为当地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9.   协助组织院校人才招聘会。协助当地组织院校人才招聘活动,为企业引进人才提供便利条件。

10. 提供人才培养服务。根据企业人才培训需求,联系学校相关院系举办各类进修班、研讨班,加强科技和管理人才的培训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