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简介

一、中心概况

上海理工大学于201310月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上海高校技术转移中心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沪教委科〔201286号),为进一步强化高校知识产权、科技成果等无形资产的规范管理,试行以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为主要内容的管理体制改革,成立技术转移中心。

技术转移中心经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017年被评为上海市第一批“上海市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示范”单位;2019年获得国家教育部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称号;2020年获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单位;2020年成为首批《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试点单位。

二、重点工作

上海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要职能是管理学校无形资产,多元化推进实施成果转化的技术管理与服务,致力于构建产学研用结合的技术转移体系,全面提升学校知识服务能力。重点工作围绕学校成果转化制度建设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技术转移工作推进等方面展开。

成果转化制度建设:制定与完善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建立有效评价、激励和决策机制,用制度来保障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营造学校技术成果转化良好氛围。

知识产权运营:对学校现存专利技术进行分层次筛选、挖掘,市场化运作,实现专利的有效运营。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围绕学校的优势学科方向,增强原创性和突破性科技成果的研发和产出能力,推行高价值专利培育,开展专利导航、专利布局工作。

技术转移工作推进:技术转移中心推行“技术转移工作站”服务模式。工作站是校地共建的技术转移平台,通过信息收集、技术匹配、项目洽谈、成果推介等主要工作方式,实现校地、校企之间的信息交流、信息对称、信息共享。集聚各方资源优势,结合学校人才队伍特点,以需求为导向,组建成果转化服务专业团队对行业、产业共性技术需求进行集中研发;打造专业化技术转化平台,对于共性技术解决方案,在各工作站网络平台上实施统一推广,持续推进校企产学研合作及技术转移转化。